Radium
我不禁止我口;
我灵愁苦,要发出言语。
我心苦恼,要吐露哀情。


一只向往格兰芬多的鹰。
 

《不参加培训班的法语自学方法》

啊啊啊马住(ಥ_ಥ)

superBATFAMnova:

流霜:



这篇潦草的入门写给同po一样,力求学习一门新知识时完全自我掌控进度,相反上课经常走神也get不到point的人,以期共鸣与互相鞭策_(:з」∠)_




如果你很忙,重点看【】内内容。








文中经验出自实践,力求通过多种信息源来学习这门语言。所以我认为掌握一定要诀,是完全可以傲娇地大声说:我!不上培训班!








在这里我假定你有一定英语底子。具体解释见二.两点突破:关于语法








首先要讲一个概念:【主动学习】。我在这里的定义:有一个明确的目的,并深明为打成需要做什么。








换句话说:若我....(methods)做,则可以达到...(goal)。两者同样重要。








譬如po学法语最早是因为想肛一肛罗曼语系(...)动手了又惊喜地发现:新世界大门!








这点很重要。po深信明确的【目标】与【方法】远优于良好的【愿景】。这也就是为何po痛恨鸡汤...








达成共识了吗?好,现在从【流程】入手:【1.上手一本教材,先解决语音,对这门语言有一个基本认识——2.两点突破:语法,词汇——3.辅助工具——4.目标:自由境界】








【一、二实际学习中需结合使用。为行文结构清晰,在这里分开讲。】








一。教材的使用




我用的是reflets走遍法国。她完全符合po心中好教材的标准:【1.设计美观,让人乐意翻翻。2.全书知识结构清晰】。3.而且!她还有情景短片!这个设计挺特别。








【如何使用?】




1)关于语音:前面的总结我觉得翻翻就好。记不住没关系重点在后面。








2)看目录,了解一课要点。




reflets的目录长这样





















结构很清晰。这里我【重点看语法】(知道这一课重点讲啥就行。




3)再翻到要学习的课文处,




1.首先,看语法学习













2.再跟读词汇表。随着学习进度,可以回顾拼读规则,也可试着自己先读,再听录音确认。








3.阅读课文。在这里你会看到很多谜样文章。莫慌!先读完。如果很困难,就先读一小节。








4.听录音(我推荐先读一小段就听,易于上手)




   啊又被碾压了!什么鬼语速!还有这句话你给我解释一下先!




   这里推一下【沪江听力酷】https://itunes.apple.com/cn/app/id561392074?mt=8不用解释了。也可以在这看看译文。




  【每日法语听力】https://itunes.apple.com/cn/app/mei-ri-fa-yu-ting-li-fa-yu/id570117368?mt=8使用界面优良,但是vip我觉得是划不来的,用不了那么多。实际上不开也可以用到我需要的功能。








5.听完课文。最好跟读。然后结合课文理解语法与词汇使用。课后练习随个人喜好可做可不做。








6.下一课。








【二。两点突破之:语法与词汇】




关于语法




1)自学的压力




之前讲到自学时会面对的一个巨大压力:卧槽从一开始就看不懂/磕磕巴巴!加之教材上内容其实有限...




po经过一段惨痛摸索后痛觉一大突破点在语法。




为什么?奇妙的变位,复杂的冠词代词,多样的句式/时态blabla...可能即使是认识的词,变个型又是WTF




我们需要一个信息源来答疑解惑。但一定要是老师吗?




【这时我们则需要一本靠谱的语法书√】




po的选择是这本:《实用法语语法·精讲与练习》: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125988/


















1.简明,全面。适宜搭建【架构】。2.有练习题




对po来说这本入门足够。有什么疑惑翻一翻,掌握不同部分的联系。








2)假定你有英语底子




开头讲到这一点。重点在于:你了解各种语法术语代表的【成分】是如何组成句子的。




这也是上一条实践中所要求的最重要素质。




换言之:【解构句子,再重组】




这点具体怎样还真不太好描述...我尝试再在下文(进阶:自由境界)里再作说明。希望诸君能意会...








【3)多种信息渠道】




教材后面的语法概要也翻一翻。总之看书时要多看目录,搭建框架。




关于词汇




1)选择适合你的方法




po习惯app背词,就推几个吧。单词书反正也只记得住位置也给不出什么好建议...




①【法语背单词】https://itunes.apple.com/us/app/fa-yu-bei-dan-ci-fa-yu-dan/id998437582?mt=8




优点:有发音,例句丰富。




②【memrise】:https://www.memrise.com




优点:适合梳理动词不定式/混脸熟。此外个人认为英法互译比英汉互译来的顺溜。




另外能自由选择课程学习内容。见Course details。




③多邻国:https://www.duolingo.com/




这个只能学一点日常词汇...且不能自由选择课程难度,有一定基础的学习者需要完成大量特别简单的问题之后才能解锁高级课程。




以及我反对rosetta。不见得比多邻国强还贵的离谱。不用浪费时间找破解了真的。




2)【不同性质词汇之背诵方法】




动词:记不定式,然后参照语法书之变位规则,多看例句/文章巩固。




名词:推荐图片联想记忆。








【三.辅助工具】







  • 【https://www.bbc.co.uk/schools/primarylanguages/】










  BBC Primary Language。可以学到一些基础单词/表达。推她主要是因为界面实在敲!可 ! 爱!///(捂脸















  • 【Lingua.ly( https://lingua.ly/ )】









基于阅读,不太适合初学。




的主要功能就是阅读文章、学习词汇和练习。











  • 【https://www.thefrenchexperiment.com/】









设计同样可爱。po感兴趣的是在线audio book(French Children's Story)











  • 【https://deltalearns.ca/frenchresources/french-online-games-and-apps/】












一些法语学习/资源网站的收集。












【PS.Further Reading】







  • https://gallica.bnf.fr/



    下载电子书站点





  • https://www.frenchtutorial.com/en/learn-french/toc


    巩固表达变化





  • https://www.languageguide.org/french/vocabulary/




    学习基础词语。界面很不错。














  • https://peinturefle.free.fr/


    online interactive quizzes in French.







以上为po自己浏览过的站点。此外,




马一个资源收集贴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264586/












【四.目标:自由境界】




即达到能不经母语(汉语)翻译,【直接在大脑中映射出句子意思】的语言水平。




诸君应该知道法国人的日常语速有多**




反之,达到这一水平,应该就能麻溜地【以另一种语言思考】了。




关于【语言与心智的活动】,《如何阅读一本书》(How to read a book)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013208/中已经有足够好的阐述。在此不赘述。









【常用法语学习app。喜马拉雅是用来听reflets课文的。




如果你有看到这,想必注意到了po一直在强调的:【知识架构】。其实这也是我不愿意上课的原因。上了培训班不少,鲜有老师会给【syllabus】。加上我喜欢自主掌控学习进度。嘛。




总结:自学其实是自我承担了老师的教导义务:1【.整体规划。2.答疑解惑】




以及,学好英语肛遍天下不求人。




祝好。






 
转载自:superBATFAMnova
来源:Frost
评论
热度(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Radium/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