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ium
我不禁止我口;
我灵愁苦,要发出言语。
我心苦恼,要吐露哀情。


一只向往格兰芬多的鹰。
 

《连这都要科普吗?》

说得很棒。

solemn deep:

妇女节,其实直译叫做“国际女性日”(国际劳动妇女节这个说法真是让人笑掉大牙),同样格式的还有“世界环境日”“国际非暴力日”“世界反腐败日”。这个请自行搜索“联合国纪念活动”。

它的目的是唤起女性的权利意识,强调消除性别不平等,关爱女性健康之类的主题

这个纪念日不是为了给女性特权歧视男性;不是为了给女性放半天假;不是为了给女性员工多领福利的机会,虽然那个福利就是什么花生油洗衣粉之类的玩意。

有人说妇女节存在就是对妇女的歧视,要是权利平等就要废除妇女节。

简直胡搅蛮缠,谁让你给女性放假了,谁让你给女性员工洗衣粉花生油了。这个本来就是一个唤起公众人权意识的纪念活动,结果变成了小恩小惠维持妇女稳定的手段。本来是因为不平等才会有这种纪念日,因为问题迫在眉睫才要专门设立一个活动来宣传,结果反而被理解成了逆向歧视。

要是说女性日就是歧视男性,那难道说“国际父母日”是歧视丁克家庭?难道说“世界青年日”是歧视中老年?“世界候鸟日”是歧视留鸟(……)?

有些人应该搞清楚事情发展逻辑上的先后,再搞清楚设立这个纪念日的目的,再出来瞎扯淡。

可惜现在纪念妇女节的方式真的是……也难怪有人误解。

顺便还得吐槽一句,关于国际女性日,最特么神奇的是所谓“女生节”。这其中暗含的年轻歧视,尤其是对女性的年龄歧视昭然若揭——“妇女”一般都让人联想到已婚,年纪偏大的女性,女生感觉就是未成年或者未婚的青春女性。从社会舆论来说大家觉得“女生”不能跟“妇女”为伍(尤其是女生本身会这样想,但其实也是来自大众舆论),“又不想放弃女性的节日特权”(引文出处来自百度百科),于是搞了那么个所谓的女生节。

这个类似于过去英文称呼女性已婚未婚要分开Mrs. 和Miss.,后来大家争取到了不论婚姻状态的Ms.这样的说法。大家可以根据个人选择用哪一种。这普遍被认为是女性权利进步。

所以女生和妇女的称呼区分,就算不说是退步,也至少是裹足不前。

说得严重一点,分化女性本来就是男权社会的统治手段,例子比如古代的妻妾身份区别,比如现在的女性年龄歧视。

为什么要区分妇女和女生?这本来就是一种分化,就像网上有人骂女性“大妈”,这就是年龄歧视。

女性是一个整体,如同人类是一个整体,人权不能分开性别和种族讨论,女性权利当中任何对于年龄或者其他要素的差别对待,都不能说是对女性的尊重。

可惜有些人身为女性,连自己的性别都不尊重。这当然也是人家乐意的事儿啦,我只是觉得可悲而已。


 
评论
热度(113)
© Radium/Powered by LOFTER